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上市,占据了全球财经媒体的头版头条。其实Facebook并没有必要上市,因为它根本不缺钱,“在现在和可预见的将来都有足够资金”,周三的IPO申请书中这么说。

有评论认为,Facebook上市,是为了让风投和员工得到回报,并鼓励硅谷的其他人。据说,曾经一位并不看好Facebook的粉刷匠将在Facebook IPO后成为百万富翁(美金的!)。

从下图的市值排名来看,Facebook位居第五,仅次于老字号麦当劳(注意苹果、谷歌和亚马逊);但若从员工数量来看,基本上靠人工劳动的麦当劳的雇员数量却是Facebook的531.25倍!

再看下图的第一行,一个仅有3200名员工的Facebook,却影响到了8.4亿人口,仅次于中国的13.4亿和印度的12.2亿,为全球第三大人口“国”。

这不禁令我费解。是什么让年仅27岁的美国小伙扎克伯格成了地球第三大人口国的统领?如果他只是一个巧合,那美国的苹果、美国的谷歌和美国的亚马逊在市值榜上的位置,又如何解释呢?

图片来源:the Economist: http://www.economist.com/blogs/graphicdetail/2012/02/daily-chart-0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