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拉巴马州的多森市(Dothan)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城。这个城市人口仅6.6万,面积大约225平方公里。但这个城市的市长施密茨(Mike Schmitz)却和今年美国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施密茨是位成功的企业家。1978年,他创办了与自己同名的麦克施密茨汽车集团(Mike Schmitz Automotive Group)。34年后,这家企业成了小城最大的汽车零售商,经营奔驰和现代等多款产品,生意如日中天。

商而优则仕。2009年10月,施密茨当选为小城的市长。笃信私有企业的他自上任以来为拉动多森市的经济四处奔走,招商引资。和罗姆尼一样,他坚信一个政治人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所管辖的地区创造就业。

“我上任的时候,多森的失业率为10.5%,现在是7.5%。”施密茨极为自豪地对财新记者表示。除此之外,他也是位顾家的好丈夫。此刻,施密茨正陪着家人在风景如画的佛罗里达海边过周末。

不过,施密茨和罗姆尼有一点却十分不同。身为共和党人,他在相信共和党的大多数政策时,却对罗姆尼的强硬外交语调不以为然。

“我认为候选人在竞选时会说些有助于他们获选的话。但是一旦获选,他们可能会采取不同实际政策。”施密茨对财新记者说,这些实际政策中自然包括他十分关心的美国对华政策。

随着11月6日美国大选的日益临近,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共和党的罗姆尼在为最终的胜选做好最后的冲刺。罗姆尼11月3日晚间在艾奥瓦州发表演说时,重申了自己的五点策略,其中包括在上任第一日就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将中国称为“骗子”,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

“是时候了,让我们来抵制骗子,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吧。”罗姆尼在最近的一则竞选广告中指责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操纵之举,让数十万美国人失去就业机会。

罗姆尼的这些对华语调在施密茨看来不切实际。“美国若要重获繁荣,就必须与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往来,罗姆尼和奥巴马都深谙此理。”虽然自己是罗姆尼的拥趸,但他在实际工作中尽量避免和这些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话语沾边。

施密茨表示,最近他刚接待了到访的20个中国企业代表团,自己也在筹划中国之行。他也想通过和更多中国企业主接触,向他们解释美国的政治生态。他不希望中国企业家在听到罗姆尼强硬的对华语调后望而却步。

“罗姆尼曾负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与各国代表都有着良好的沟通。这些政治家都明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开展国际贸易都是对美国有利的,”施密茨说,“我希望罗姆尼在这次大选中获胜。我也相信如果罗姆尼获选,他将继续推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合作。”

【注:本文也见于财新网国际频道: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2-11-05/100456135.html】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