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选前夕,美国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报告,让华尔街的交易员们十分失望。与此同时,一个近期不时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提到的词,也让华尔街的交易员和金融家们十分头痛:“财政悬崖”。

  所谓的“财政悬崖”,是指一系列的政策变化,这些变化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生效。这其中包括小布什任总统期间所通过的减税措施即将到期,美国人社保工资税率下降2个百分点的政策也将到期,总价值超过6000亿美元。另外,政府将在未来面临近巨额开支削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日也表示,总体来看,美国未来经济前景十分暗淡。尽管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共和党的罗姆尼,在电视里大谈美国债务负担有多大,并互相指责对方不够合作,但双方在整个竞选过程中,都似乎不太愿意具体谈“财政悬崖”这个议题。

  政治难题

  近两年来,华盛顿成了美国知识界的一个笑话:“无人能拍板,但人人可高唱反调。一件简单的小事,也要吵得不可开交。”

  这种情况,让美国的企业主们感到不安。他们不知道明年的税率是多少,不知道是否该加大招聘规模,外部环境到底会怎样,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中还会玩怎样的政治游戏。

  近期针对美国小企业的一份调查显示,企业主们对2013年的经济状况十分担忧。在这1504名首席执行官(CEO)中,有近一半受访者认为,“财政悬崖”是他们最大的担忧,另有593名受访者认为,两党需要很快就这项议题达成协议。

  这让大谈“就业”的两党候选人感到尴尬。德勤近期的一份调查发现,三季度,美国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们对企业的前景普遍感到担忧,并且对雇佣新职员和资本支出变得更加保守。

  美国企业主向来对接触华盛顿非常谨慎。以往,老板们不爱亲自跑到那里和政客打交道。只要华盛顿的政策不直接侵犯到自己的利益,那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霍尼韦尔安防集团(Honeywell Security Group)CEO科特(David Cote)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虽是共和党人,但和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一直保持良好关系。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科特就是奥巴马的座上宾。2010年2月,他被奥巴马选为四人“两党债务小组”中的一个成员。

  今年夏天,科特在《金融时报》上撰文,号召美国的企业主联合起来向华盛顿“进军”,“企业主们已经不能坐视不管了”“我们需要保证债务解决方案出现在此次大选的最核心部分”。

  他建议,在10月的三场总统辩论中,至少要有一场专门关于债务问题。不过,刚刚过去的三场总统辩论,肯定让科特感到失望,这也从另一角度说明,两党候选人在债务问题上有多么纠结。

  不过,这并不代表科特等人的努力没有成果。华盛顿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The 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在过去一年,也一直在说服美国企业主不要再沉默下去,主动游说华盛顿尽快达成一个两党协议。

  目前,已有86名大企业CEO加入这个联盟。除了科特,这其中包括摩根大通的戴蒙(Jamie Dimon)和安泰保险的CEO贝托里尼(Mark Bertolini)。

  “如果国会不能在选举后马上达成一个协议,‘财政悬崖’将让美国仍在恢复中的经济再遭重创。” 贝托里尼在10月25日的一份声明中警告。

  试金石

  无论哪位候选人在11月6日的大选中赢得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钥匙,解决“财政悬崖”将是外界试探这位总统未来两年政治资本的试金石,也能窥探未来几年美国是否还能达成类似重大共识。

  在共和党阵营,罗姆尼说若胜选,他会试图将一项今年年底到期的两党协议延长最多一年。期间,他将完善预算计划,并征得民主党人的同意。民主党说,若奥巴马成功连任,他将继续游说,为减赤计划争取支持,同时民主党也会考虑做出适当让步。

  从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奥巴马胜选可能性更大。与此同时,共和党可能在众议院中仍掌握多数席位。

  “这种状况下,双方可能采用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延长减税法案,同时取消削减支出法案。”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马拉比(Sebastian Mallaby)对财新记者表示。

  但这可能会造成另外一个结果。马拉比补充道,“政府债务的快速增长可能对债券市场造成威胁。信用评级机构也许会再次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我们也许会目睹美国利率因担心长期债务问题而上升。”

  去年夏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还因此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理由是华盛顿的政治局面让人担忧政客能否解决美国的债务问题。今年,这些评级机构都十分沉默,但谁都不排除近期再对美国开火的可能。

  但乐观的人对上述情况不以为然。“许多国会议员都意识到去年的争论产生了太多的负面影响,我想,他们不愿意再看到这种状况的发生。”罗姆尼的首席策略师韦伯(Vin Weber)对财新记者说。

  从目前的政治气候来看,两党间马上达成一个理想的协议可能性并不大。最终的结局可能是,年底前先达成一个临时协议,为明年最终解决这一政治难题争取更多的时间。因为归根到底,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愿意让美国经济再次进入衰退,因为这不能给任何人加分。

  在华尔街,交易员和金融家们正密切留意这次大选的结果。除了看谁将入主白宫外,参众两院席位是他们更为关注的焦点。

  “毫无疑问,‘财政悬崖’必须得到解决。”骑士资本交易员Michae Guli对财新记者说,“我们正在走向终点,这终究会有些影响的……无论你是否喜欢,我们必须解决,无论最终是民主党总统还是共和党总统。”

注:本文也见于财新网国际频道:http://international.caixin.com/2012-11-06/100456579.html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