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伦敦换签证的第一周,我结识了从雅典来的格兰麦蒂斯夫妇。和大部分来伦敦消费的有钱人一样,格氏夫妇出入五星级酒店,身着名牌服装,一口流利英语,购物一掷千金。

他们对伦敦并不陌生,因为格太太是伦敦奢侈品店的常客。这回,格氏夫妇双双出现在伦敦,因为他们刚在市中心维多利亚购买了房产。这套公寓面积不大,两居室,80来平米。

公寓的原主人是一对医生夫妇。2010年买进这套小屋时,价格为55万英镑。格氏夫妇在一个周四下午来看房,当晚就给了答复,愿意支付75万英镑购进这套小房,现金支付。

像格兰麦蒂斯夫妇一样的希腊人近期在伦敦异常活跃,他们时常在房产中介的指引下穿梭于伦敦各大富人区。伦敦富人们很快就爱上了这些阔绰的地中海夫妇,因为他们做决定速度飞快,且多用现金交易。

起初,卖家们都以为这些希腊夫妇只是来伦敦安个家,但到了最终交易时,他们会被直接或间接地告知,其实他们是为自己经营的公司购买房产。在一个派对上一道喝了几杯后,格先生终于告诉我他们也是这么干的,他的公司注册在开曼岛。

翻译过来,即通过在伦敦购买房产将希腊国内的现金转出。

格氏夫妇和其公司的做法并非个案。美国会员制顾问公司CEB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六个月中有30%的受访者从希腊转移现金;23%从意大利;17%从西班牙;13%从葡萄牙,另外还有7%从爱尔兰转出。

“企业主们相信,在希腊退出欧元区后的6至12个月内,将有另一个国家离开统一货币联盟。”CEB首席执行官(CEO)莫乃涵(Tom Monahan)10月2日在伦敦外国记者协会的一个吹风会上说。

同时,CEB近期对其近千家会员单位(其中包括80%的伦敦FTSE上市企业和85%的财富500强企业管理者)所作的调查显示,70%的企业正在为希腊离开欧元区做准备。这份调查还显示,40%的企业主认为希腊离开欧元区后对整个欧元区的影响是极其糟糕和无序的。

莫乃涵并没有指名道姓哪些公司在这么做,但欧债危机这两年来,一些原本并不倾向对类似危机发声的企业也开始高调地表达自己的担忧。这其中就有美国的摩根大通(JP Morgan)和英国的家电连锁Dixon。

摩根大通的做法是为客户开设新德拉克马(drachma)账户,也正在为其他孱弱国家离开货币联盟做准备;而Dixon的做法是不在希腊开设新店,甚至是关闭和希腊有关的连锁店。还有福特(Ford)公司,已对其电脑系统做出调整,以适合处理希腊的新货币。

“在最微观的层面,几乎所有受访的公司都在为希腊离开欧元区做好准备,” 莫乃涵说,“比如将资产转移至相对安全的地方,或在签订新合约时商量好更加灵活的付款方式。”

当然,最终决定希腊命运的还是那三驾马车,即欧洲央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CEB的这份调查反应的只是企业主对希腊的恐惧程度。

“当我们问(企业主)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时,他们通常说‘不知道’,”莫乃涵说,“但显然,他们在为最坏的做好打算。”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