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给在纽约的记者安排了一场讲座。主办方十分热情,讲完了还安排了吃喝,我们这些面露菜色的外国记者自然都一拥而上。主办方大姐轻声细语,见到中国记者嘘寒问暖,于是我和另外一个国内网络媒体的同行就和她聊了起来。

我问大姐,我们之后可能有一个新同事过来,怎么办理手续?大姐把规章流程有表情地背诵了一遍,外加一句如果你是官方媒体的,按规定还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出具证明。我说财新不是官方的媒体。大姐长舒一口气。我见状便问,官媒和非官媒有啥区别?没想到,大姐开始了吐槽。

“之前有新华的记者来这里驻站,按照我们的规定,任何国家来的记者都要在这里的使馆出具信函,证明该名记者来自这个国家。”大姐说,“不过到了中国使馆,问题就来了。”

大姐说,别的使馆都愿意给本国记者出具证明,偏偏中国的不愿意。“我们跟他们交涉多次,但对方却说,我们知道这记者来自中国,但我们使馆不对他们负责。”大姐连同国务院的所有人都感到困惑,心想你们不是控制了媒体,但为何不为媒体记者负责呢?这不跟(此处省略若干字)一样吗?

“是呀是呀,我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我身旁的那位国内网络媒体记者也加入吐槽,“我们之前一个同事来美国驻站,按照流程去大使馆要证明,但使馆说你们是做网络的,所以不是媒体。”众人晕倒。好在这位同行的同事最终在中国使馆和美国国务院间周转多次后,获得了美方的同情,也很快拿到了记者证。

看来这还真不是在美国独有。两年前在英国,一位国内商业媒体同行在一次吃饭时跟我抱怨,“上次有个国内的团来伦敦周边的小城考察,伦敦的中国大使馆组织了媒体去报道,我也去了,然后你猜怎么着?”同行用筷子夹了桌上的小笼包,蘸上醋,接着说,“我上车后,使馆工作人员就开始点名。”

“然后呢?”我问。

“然后他们发现了我不是官媒的记者,就把我赶了下来。我跟他们解释说我也是中国记者,但他们说你是中国来的记者,但不是我们承认的记者。最终我自己去坐了火车,辗转到了采访地,抵达时他们已经要回程了⋯⋯”同行把小笼包放进嘴里,食物的味道确实要比现实的滋味更好些。

(注:图片来源:http://pic.caixin.com/blog/Mon_1304/1365535420_HYQElM.jpg)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