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美国媒体开始关注奥巴马团队的人事问题。除了国务卿以外,财长一职也倍受关注。我在这里对下任财长做个预测。

最近弄到了现任财长盖特纳任上的活动纪录。这在美国不是什么国家机密,任何人通过信息公开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都能够正当获得。如果你提交了申请,但对方在一段时间不给你回复,申请人甚至可以和政府对簿公堂。有时候,政府也会主动在自己网站上公布。扯远了。

盖特纳的活动纪录中有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还有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后者在2010年5月26日专访了盖特纳。在这些日程安排中,你可以看到身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财长每天的安排基本以5到10分钟为一个单位。除了私人时间(并不多),工作占满了他的全部,乃至从住家到办公室开车多久都有所体现。

在盖特纳从鲍尔森手上接过财长一职前,他的名字就曾密集多次出现在鲍尔森的日程中,尤其是任上的最后一段时间。我做个大胆假设,这个并不通过民众选举产生的职位其实早就有了去处,而盖特纳的下一任,恐怕就在这张日程表中。

根据美国媒体的说法,目前接替盖特纳这个职位的候选人有如下几个:现任白宫幕僚长、在奥巴马和克林顿政府都当过管理及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主任的杰克•卢(Jack Lew),克林顿时期的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米勒(Mary J. Miller),2010年曾担任奥巴马所设跨党派机构美国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Commission on Fiscal Responsibility and Reform)的联席主席鲍尔斯(Erskine Bowles),财政部副部长沃林(Neal S. Wolin),以及盖特纳的亲密朋友,贝莱德(BlackRoc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此人曾是2011年盖特纳致电请教的华尔街高管中次数最多的一位。

现在我就将盖特纳2011年至2012年年中出现在这张名单上的前几名做个统计,看看盖特纳和哪位走得更近,或许从中可以略窥他的接班人身影。

2012年1月1日至6月30日:

杰克•卢(Jack Lew): 172次;伯南克:58次;戴利(Bill Daley):33次;芬克(Larry Fink):12次

2011年4月1日至12月30日:

戴利(Bill Daley): 407次;伯南克:102次;芬克(Larry Fink):33次;杰克•卢(Jack Lew):28次

上述人中,首先排除伯南克,然后再排除Bill Daley,因为他当时辞职是因为奥巴马将他孤立,所以奥巴马估计不大会回心转意。对照美国媒体的名单,剩下的就是Jack Lew和Larry Fink。从和盖特纳紧密的程度上看,Jack Lew的胜算更大。当然,作为奥巴马圈内的重要人物,他以此身份和盖特纳频繁接触200次也可以理解。

不过,正如华尔街人士近来盛传的一则逸事,Jack Lew曾在经济危机前夕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他在2006年加入花旗负责另类交易,做空抵押贷款市场,并获得巨额奖金。至于华盛顿是否会拿此事大炒特炒,让Jack Lew成为下一个苏珊-赖斯(Susan Rice),现在还没有迹象。所以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Jack Lew的。

另外有意思的是,这份日程表中有位已经名誉扫地的先生也在其中:施特劳斯-卡恩(DSK)。在他出事前,盖特纳曾在4月和5月和他有过12次交谈,最后一次是5月12日下午3点40分到4点。两天后,卡恩被控性骚扰,次日辞职。此后,卡恩的名字就在盖特纳的日程中石沉大海。

(注:照片来源:美国白宫 http://www.whitehouse.gov/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