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人行走于意大利小城佩鲁贾五世纪修造的圣天使环形教堂,颇有几分穿越时空之感。这座古老小城也是现代意大利最外向的城市。在这里,佩鲁贾外国人大学是意大利仅有的两所国立语言类大学之一,小城每年举办三个国际性的节日,带动与外界的交流。佩鲁贾所在的中部山地翁布里亚,更像是带领佩鲁贾“走出去”的规划师。但由于地理环境所限,翁布里亚的发展速度相对落后于意大利的其他大区。

  但翁布里亚大区对外经济合作负责人洛萨提(Luigi Rossetti)却毫不甘心。去年,翁布里亚和美国的贸易额为38亿欧元,但由于担忧美国和欧洲经济不确定仍在,翁布里亚将“走出去”战略向其他国家转移。和大部分深陷泥潭的欧洲国家一样,翁布里亚自然想到了中国:“我们不仅要向中国出口翁布里亚的产品,也要和中国改善关系。”洛萨提对我说。

  2012年,翁布里亚区和中国的贸易额不到8000万欧元;翁布里亚出口至中国的产品仅为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一半。因此,从中国的快速经济增长中分一杯羹也就自然地成为翁布里亚大区的工作重点,“因为世界上最快速增长的地方就是中国。”洛萨提的同事,翁布里亚外国贸易局的局长特里密塔(Massimiliano Tremiterra)说。

  去年,特里密塔在济南和山东省原省长姜大明签署了农业项目合作协议。今年夏天,他还将再次前往济南,和山东省就食品加工谈合作。也从山东,翁布里亚意识到,他们能为中国人所担忧的食品安全做点贡献。

  除了农业合作外,洛萨提也想将翁布里亚的红酒推销到中国。不仅如此,野心勃勃的洛萨提还想让中国的中产阶级知道翁布里亚。不过这并不容易。国人或许都想不到意大利还有红酒,更不用提意大利众多地区之一翁布里亚了。那为何洛萨提不直接建议意大利政府设立一个海外推广部门,把翁布里亚和兄弟区的红酒统一称为“意大利红酒”销往海外呢?

  这或许也是翁布里亚的尴尬之处。“意大利这个国家有点奇怪,要建立一个意大利全国性的联盟并不容易,虽然我们也和其他区有过一些联系。”洛萨提说,“而且,我们翁布里亚有着很长的历史,我们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们不仅被历史所区分,也被我们不同的产品所区分。”

  按照特里密塔的想法,翁布里亚红酒应当出现在诸如北京和上海这些中高产阶级集中的高档消费场所,而非供大众消费的超级市场。虽然目前这个市场并不大,但眼看中国的有钱人纷纷尝试西式生活方式,特里密塔认为,翁布里亚出口产品的在华增长可以达到每年二至三成。

  “不仅是红酒,我们也认为中国买家会对翁布里亚的时装、清洁能源、安全食品、地板,乃至航天领域感兴趣……”洛萨提耐心地向我一一历数翁布里亚能够带给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这其中就已经有中国消费者熟悉的Brunello Cucinelli时装和Listone Giordano地板。我说,你们野心真是够大的,听着已经像是代表了整个国家向中国出口行业的总和了。

  “是呀,中国是未来之所在,每一个向往成功的国家都应该和中国打交道,我们也不例外。”一旁的特里密塔说。

  (图片来源:http://brittanypattinson.files.wordpress.com/2012/11/imag3194.jpg

话题:



0

推荐

倪伟峰

倪伟峰

3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伦敦记者。电子邮件:weifengni@caixin.com

文章